Thursday, July 5, 2018

淺談現金流

上一回說到從理財角度看「資產」與「負債」的定義。裡面牽涉到一個概念,叫做「現金流」。

今時今日,很多人喜歡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。我有很多朋友的生活質素非常好。他們穿漂亮的衣服、吃精緻的食物、去外地旅遊、用各種各樣的生活充實人生。

當然,這並不意味他們的銀行戶口裡有很多錢。甚至我知道好些人是入不敷支,或者是「月光族」。用傳統的眼光看,這樣的人都是所謂的「窮人」,實在太窮了、太廢了,工作好多年,居然一點存款都沒有。

可是這些「窮人」的生活比那些「有錢人」的生活更體面啊。

這說明,要過上優渥富裕的生活,其實並不需要在銀行裡有一大筆錢。只要一個人有工作,能持續地製造足夠的現金流,這個人的生活便可以過得很精緻。

如果朋友手捧鐵飯碗,不用擔心失業的問題,那麼即使銀行存款為 0,不置業一直租樓住,這個人的生活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。

但是為什麼我們都這麼渴望賺取更多的錢呢?

我認為原因有兩個。一個是安全感的問題,一個是自由的問題。

我們大約都明白,天有不測之風雲。如果每月賺回來的錢都花個精光,那萬一有哪一天,我突然需要一大筆錢用呢?而且即便是鐵飯碗,平安地度過了人生的青壯年時代,到老了難道還要一直工作嗎?

一個人如果沒有被動收入,全靠工作賺取現金流養活自己,便是「手停口停」。一旦上了年紀,不能工作,那他的生活便很困難了。

除此之外,「朋友」看似瀟灑,但其實並不自由。因為在保證生活品質的同時,背後必須一刻不停地工作。偶爾看見了喜歡的東西,如果稍貴,恐怕要儲好幾個月的錢才能買到。他的工作一旦丟失,生活立即無以為繼。我認為這樣的生活是不自由的。

所以,如果我問你:有這樣的兩個人,每月開銷都在大約三萬元左右。可是一位月入十萬,另一位月入十五萬,請問差別在哪裡?

我的答案是:就生活品質來說,他們是一樣的。唯一的不同是,月入十五萬的那位可以比月入十萬的那位更早達成退休的目標。可是這麼早退休,有什麼意義?這兩位大約還是會繼續工作吧。從中領悟到的道理是:如果現金流足夠保障生活品質不下降,而且手有餘錢,那就不必過份羨慕別人比你高的薪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